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栾川县法院对涉金融执行案件再“亮剑”

发布时间:2019-05-13 09:32:56




    “所有人按照预定方案,现在出发”。

    早上6点,河南省栾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院内,随着原宏敏局长一声令下,四辆警车载着14名执行干警和5名申请执行人悄然驶出院内,展开了一场涉金融、非法集资案件“亮剑”行动。

                              慧眼识别失信人 “老赖”父子同被拘

    6点10分,两辆警车在申请人陈某的带领下开进了居住在县城大南沟村的被执行人田某乙家门口,陈某申请执行田某乙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标的20余万元,执行法官在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后,他却玩起了失踪。后经多次来查找都没找到人。8号下午,申请人发现田某乙在县城某饭店吃饭,便打电话告知执行法官,然而当执行法官带人赶到的时候却没了踪影。执行法官让申请人继续打听消息,并决定次日凌晨突击执行。

    “砰砰砰”三名敲门声打碎了清晨的寂静。“田某乙,请开门,我们是法院执行局的”,正敲着门,却发现一楼的屋门打开出来一位中年男子:“你们找他干啥,我是他爸,不用敲了,他可长时间都不在家了。”“我们是法院执行局的,他欠别人钱被起诉到法院,现在已进入执行阶段,请他到执行局配合我们的工作”。当执行员刘长红询问其姓名后,觉得此人有点面熟,脑海中突然想起,眼前这个人竟然是另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也是好几年也找不到人,案件一直终本着,原来他们是父子。“既然田某不在家,你跟我们去一趟,先把你的事说一下”。田某父子因外欠账多,一直在外打工逃避执行两年多,最近,田某父子以为法院的人不会找他们了,便悄悄回到了家中,却没想到执行法官这么快就找上了门。人带回执行局没多久,执行法官接到了田某乙的电话:“我的事跟我爸无关,你们让他回去,我一会就到执行局”。正愁找不到田某乙,他现在却主动落网。在执行局接待室里,田某甲还一直说自己不欠别人钱,当执行法官将法律文书摆在他眼前时,再也无话可说了。经做耐心思想工作,二人还是说无钱给付,执行法官依法对该父子作出拘留15天的决定。

                              讲义气为朋友担保引火烧身

    6:30分,在另一申请人的带领下,执行干警来到了位于石庙镇石庙街的被执行人吕某家,将正在熟睡中的吕某带上警车。“真是冤枉,我根本都不认识赵某,就帮朋友签了个字,又没花他一分钱,你们凭啥来找我要钱,还给我上了黑名单,在家找不来活干,出门又出不去,我现在没钱。”

    吕某在一起关系很好的朋友因急需用钱,在申请人赵某处借款4万元,让吕某提供担保。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吕某毫不犹豫地在借条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然而就在借款期限到期时,朋友却失踪了,赵某便将吕某起诉到了法院,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令吕某偿还赵某借款4万元,并告知其在义务履行后可向其朋友行使追偿权。文书生效后,吕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赵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在将吕某被带回执行局后,经执行法官耐心做其思想工作,但吕某仍然认为自己不应该还此款为由不予偿还。执行法官依法对其作出拘留15天的处罚。

                              申请人参与见证执行将“老赖”顺利带回

    “喂,刘法官,张某好像要出门,我正盯着,你们快过来”。听说执行局又邀请申请人见证执行活动,申请人徐某自告奋勇打起前站,先到被执行人家门口进行打探消息。

    “张某,多次给你打电话让你来执行局,你都说不在家,昨天打电话不是说还在河北,这么快都回来了,坐的飞机还是高铁”。执行干警将正准备出门的张某堵在家门口。“你们把我上黑名单了,啥票都买不出来,我能去哪儿。这不,孩子阴历二十准备结婚,这段时间一直在家拾掇房子,都要给我愁死了,家具都没钱买,现在真的是没钱,我不是怕去了回不来才骗你说在外地。”“先跟我们回执行局再说,今天你得给申请人一个交待”。张某跟随执行干警上了警车带回执行局。

    在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前,副院长杨红超召集各团队负责人,认真总结了前两次集中执行中的不足,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并认真筛选案件,法警大队抽调5名法警随时待命,配合送拘被执行人。此次集中执行活动中受邀的6名申请人亲眼见证了执行全过程,并对执行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本次执行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14人,拘留4 人,强制腾空房屋一套,执结案件6起,执行标的23万余元,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商梦丹    


关闭窗口

您是第 6811157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