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摘要

战疫情 零接触 司法服务“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0-02-13 19:41:00


    “现在宣布法庭纪律……”弥漫着消毒水气味的审判庭,书记员站在只有法官没有原被告的法庭,面对电脑屏幕,开始“隔空”宣布法庭纪律2月13日下午,栾川法院2号审判庭和城关法庭以网络庭审的方式分别审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和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这样的形式既保障了诉讼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不让公平正义迟到,又能有效避免因当事人流动聚集可能引起的疫情扩散风险,真正做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司法在线‘不打烊’”!在2号审判庭开庭的民庭庭长黄延梅这样说。

    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一系列法定程序后,当事人核对电子庭审笔录,并在手机终端上签名确认,一场同步录音录像的在线庭审顺利结束。

    “我想着现在这形势,开庭都不知道到啥时候了,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足不出户都能把案件办理了!”原告在开完庭后这样说。“都说科技改变世界,这次还真是见识了,法院的办案效率真高,网络开庭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是很便捷!”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开庭,赢得了原被告双方的一致肯定。

   “现在网上完全可以满足当事人足不出户参加庭审的全部需要,庭审结束后通过远程数据传输,当事人通过手机就可以在庭审笔录上签字,实现法律文书当庭送达,这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司法资源,在为当事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城关法庭庭长鲁方黎在庭审结束时这样说。

    针对这次疫情突发的情况,栾川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为减少交叉感染和病毒传播,满足当事人的诉讼服务需求,栾川法院及时研究出台相关诉讼服务措施,通过微信、微博、官方网站等平台,先后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安排的温馨提示》《关于调整栾川法院立案、诉讼服务和信访接待工作方式的通告》,对开庭、听证、立案、诉讼服务等活动变动情况及时告知群众。出台《关于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的通知》,坚持线上诉讼服务“不打烊”,充分发挥该院在智慧法院建设中的优势,开展“微信线上调解”,对需要开庭审理的案件利用“云间网上庭审系统”、“三远一网”远程庭审系统等平台进行在线开庭,为当事人提供“零接触”诉讼服务,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关闭窗口

您是第 681187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